『吁!瑪利亞,無染原罪之始胎,我等奔爾台前,為我等祈!』 ... ... ...看,一位貞女,將懷孕生子,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,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。(瑪1: 23) ... ... ...聖保祿勸勉我們,應該要:「常常喜樂,時時祈禱,事事感謝。」【得前5:16~18】。 ... ... ...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,甚至賜下他自己的獨生子,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,反而獲得永生。(若3: 16) ... ... ...
主顯節 1/6日(第一主日)

1/6日,就是三王來到耶穌誕生的馬槽,向聖嬰耶穌朝聖的那一天。因此,這一天除了叫做「主顯節」The Epiphany of the Lord (Épiphanie法文)之外,也可以稱做「三王朝聖節」(la fête des rois法文),然而由於城市化社會發展,一般都會改在最近1月6日的星期日的主日彌撒上慶祝。而這三王是哪三王呢?來自亞洲的默爾希敖(Melchior).非洲的加斯帕爾(Gaspard)和歐洲的巴耳塔扎爾(Balthazar),是來自各大洲有頭有臉的國王們。

    耶穌降生後,有幾位賢士從沙漠以東的遠方來到耶路撒冷,說他們在在東方見到了一顆星,這「星」代表新降生的猶太王,所以來朝拜,詢問新生的猶太王在那裡。有人將消息報告了當時的猶太王黑落德。黑落德大吃一驚。因為有新王降生就意味著他的猶太王位的結束。於是黑落德把東方來的賢士召了,詢問他們發現新猶太王星的情況。然後打發他們到伯利恆去尋找新王,找到後向他報告,以便去朝拜。實際是想通過賢士找到耶穌後除掉祂。

      賢士們出了耶路撒冷,在那顆星的引導下,來到伯利恆耶穌出生的地方。賢士見到的耶穌和聖母,俯身拜見,並獻上帶來的黃金、乳香和沒藥三件禮物。在晚上天使託夢給賢士,讓他們不要回去報告黑落德。所以賢士們繞道回東方,沒有向黑落德報告。黑落德等了很長時間不見賢士歸來,發覺被騙。為了能殺掉新的猶太王,下令把伯利恆一帶兩歲以內的男孩全部殺光。 幸運的是天使早就託夢給耶穌的父親,指示耶穌隨其和聖母逃到了埃及,直到黑落德死了。

      聖經中稱東方來朝拜耶穌的人為“賢士”,意思是有學問的聰明人。後來東方三賢士有了專稱“瑪日”Magi。瑪日原是波斯拜火教祭司的稱呼。他們也研究天文星像等。有時也兼任部落的酋長或分封王。所以有些神學家把來朝拜耶穌的瑪日稱為王。聖經中未說從東方來朝聖的賢士有幾個人。神學家根據所獻的禮物三件推斷是三人。於是就有了“三王朝聖”的故事。

      公元8世紀,學者為三位賢士起了名字,即默爾希敖(Melchior),加斯帕爾(Gaspard),巴耳塔扎爾(Balthazar)。到了公元12世紀,更有人將他們的“遺骸”從米蘭遷到了科隆。因此就有了科隆大教堂。

      賢士所獻的三件禮品代表三個涵義。黃金表示尊貴,承認耶穌為王;乳香表示聖潔,耶穌為聖子(具天主性);沒藥是止痛藥,預示耶穌將受難(具人性)。天主教將1月6日定為“三王朝聖節”,1248年當地的大主教決定為三王建大教堂。